本馆概况

本馆概况

商丘师范学院图书馆创建于1905年,当时为归德府中学堂图书馆。后随学校的变迁,先后易名,曲折发展。1981年成立商丘师范专科学校,图书馆也随之发展成为一所正规的大学专科图书馆。2000年4月,商丘师专与商丘教育学院合并,升格为商丘师范学院,商丘师范学院图书馆也随之成立。

图书馆目前分文化路校区图书馆和平原路校区图书馆,两馆馆舍面积合计约2万平方米;现有正式工作人员60人,临时工作人员20人;高级职称人员6人,其中正高级2人,副高级4人,中级人员30人;博士学位2人,硕士学位5人,本科以上学历占全馆工作人员的95%以上;馆内阅览座位2000余个;周开馆时间达97小时以上;读者上网计算机400余台;设有六部一室:采编部、流通部、阅览部、信息咨询部、技术部、特藏部和办公室。

现有馆藏纸质文献163万册,中外文期刊4000余种;电子图书150多万种;购买与共享的中外文权威数据库25种。馆藏文献涵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管理学等12大门类;收藏有《四库全书》、《古今图书集成初编、续编》、《四部备要》等古籍线装书和大型综合类工具书以及具有馆藏特色的地方文献3万余册(件)。

图书馆文献采编、流通、阅览、信息检索与咨询等基础业务实现了自动化、网络化管理。文献信息服务采用藏、借、阅、咨四位一体的管理模式,并与国内著名院校和科研情报机构开展了馆际互借、文献传递等业务往来,为读者提供人性化服务,方便读者利用馆藏资源。

图书馆坚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特色立馆、深化服务”的办馆方针,以把图书馆建设成为学习中心和信息交换中心为目标,努力创新管理和服务模式,积极为全校师生提供资源与信息服务,为学校转型发展和地方经济、社会与文化发展服务,力争把图书馆建设成为多学科、特色化、开放式的集传统图书馆与数字图书馆为一体的现代化、复合型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