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问题解答

常见问题解答

图书馆的开闭时间?

朗读室、自习室、流通书库:周一至周日7:00-22.00

电子阅览室:周一至周日8:0022:00

样本阅览室:周一至周五上午8:0012:00

冬季下午14:3017:30,夏季下午15:0018:00

其它部室:周一至周五:上午8:0012:00

冬季下午14:3017:30 夏季下午15:0018:00

    图书馆因周五下午职工政治或业务学习,故每周五下午闭馆。

 

怎样查找馆藏纸质图书?

 

最简便的途径就是关注图书馆官方微信(IDsqnclib),点击“我的图书馆”,再点击“馆藏查询“,输入查询书名或作者,点击检索,符合条件的图书信息将列出。选中检索的某册图书后,可以了解该册书的借阅状况和馆藏地址,若在馆,记下索书号和馆藏地址去相应的书库借书。 

 

如何借还图书?

读者持本人校园一卡通或借书证可到馆借书。选阅图书时,为了不给图书馆老师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和节约读者找书的时间,请不要将书乱拿乱放,不借阅的图书请放回原处。选好书后,将一卡通和所借图书放在自助借还机上可自助借阅。还书时,将书放在借还机上也可自助还掉。具体操作看下图。

 

 

 

 

 

 

 

每个读者能借几本书?借期是多少?

学生读者限借图书5册,借期60天;本校教职工读者限借图书15册,借期180天。

 

办理还书手续时应注意些什么?

在办理还书手续时,要注意观察借还机屏幕上的个人数据记录,若发现办完还书手续后,个人还书数据并没有消失,要及时请值班老师查看纠正。

 

怎样知道个人借还书等相关信息和如何进行网上续借图书?

最简便的途径就是关注图书馆官方微信(IDsqnclib),点击“我的图书馆”,绑定读者证,输入读者证号(学号、工号)和密码(初始密码为学号、工号),再点击“我的借阅”,可以查询个人借阅状态并根据需要进行网上续借。特别说明:每本书允许续借一次,续借60日(从续借之日开始累加60日),超期图书不能续借。

 

借书超期有什么规定?

超期图书应尽早归还,超期的图书还清后才能继续借阅。

 

图书遗失如何赔偿?

遗失赔偿的首推办法是请读者尽量设法自行购买同种同版图书赔偿。但需要注意的是:所购买的书应该在内容、作者、译者、出版社、版次、页数、价格等方面与原书一致。建议读者购书前向流通部咨询。

 

可以使用别人的一卡通或借书证借书阅吗?

一卡通或借书证是读者在图书馆借阅图书、查阅资料的有效证件,只限本人使用。图书馆允许读者代还图书,但不允许使用别人的一卡通或借书证借书或阅览。

 

二个校区的书可以通借通还吗?

暂时还不可以。

 

校园网用户如何使用图书馆的电子资源?

图书馆的电子资源向整个校园网开放,凡校园网的合法用户均可免费使用。可使用的资源包括网络数据库、电子期刊和电子图书等,详细资源目录请登录如下网址:http://tsg.sqnc.edu.cn。用户应该遵守使用规则,不滥用、不进行大批量的或恶意的数据下载,以保证全体校园网用户的权益。

 

怎样使用知网?

请看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的有关推文或图书馆网站“读者服务”→“参考咨询” →“图书馆所购数据库简介及使用指南”。

 

在哪可看到图书馆购买的电子书?

图书馆购买的电子图书可在超星移动图书馆、中华数字书苑数据库中查看。具体使用指南请看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的有关推文或图书馆网站“读者服务”→“参考咨询” →“图书馆所购数据库简介及使用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