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通“民国图书数据库”的试用通知

发布时间:2021-11-04     责任编辑:tsg      来源:     浏览次数:

访问网址:http://mg.nlcpress.com

访问方式:通过校园网IP控制访问权限

民国时期被学术界认为是中国“第三个诸子百家时代”,是学术发展的黄金时期。学术的活跃带来论著与出版物的繁荣。民国时期的文献中有许多极具研究利用价值的学术资料。大量民国文献建国后至今未见再版,其中不少品种现今连著名大图书馆也难觅踪迹。《民国图书数据库》着重收录整理此类文献,尤其是一些油印本、手稿本等珍贵的版本,为学术研究提供珍贵的第一手资料。

民国图书数据库收录1911年—1949年间出版的各类中文图书21万种。

三、数据库特点:

1、由“民国时期文献保护中心”指导建设而成。
    “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于2012年启动,是继“中华古籍保护计划”之后的重要国家工程,以文献普查、海外文献征集等工作为重点。本数据库的建设得到民国时期文献保护中心的指导,全面反映了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的成果。 
2、收录民国文献种数最多。
    本数据已上线21万种,
成为全球范围内最全面的民国图书数据库。
3、包括大量珍稀文献。
    本数据库联合了国家图书馆等重点收藏机构,其中国家图书馆所藏占到全国民国文献的大部分,以官方文件、内部资料等珍稀文献为特色,在本数据库中首次得到系统发布。“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普查中发现的珍稀文献,本数据库将全部收录。
4、涵盖中、日、英等多种语言。
    本数据库不单单收录中文图书,民国时期国外机构出版的有关中国的图书也在收录范围,总计约2万种,为研究民国史提供了多个维度。
5、全部图书实现全文检索,检索结果可预览文本,文本中检索词高亮显示,点击进入页面后检索词精准定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