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23年度述职述廉述学报告 赵娜

发布时间:2024-01-04     责任编辑:廉堂攀      来源:     浏览次数:

2023年,本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校党委、各级领导及同事们的关心和支持下,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图书馆的目标任务,立足岗位,服务大局,务实求进,勤勉履职,较好完成了本年度各项工作任务。现总结汇报如下: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升政治素养

(一)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精神,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把推进主题教育与图书馆高质量发展相结合。

(三)坚持常态化学习机制,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不断领悟。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

二、认真履职,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齐心协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作为副馆长,努力当好馆长、书记的助手。领导班子做到同心、同向、同步。在工作中,做到“不越位、不错位”。找准自己的工作定位,端正工作态度,做到引领、融入、创新、奉献。  

(二)多措并举,积极开展信息素养教育

1.带领信息咨询部面向全校师生开展“中国知网使用培训”、“大学生论文写作培训”、“考研辅导培训”等培训及讲座16场,使广大师生能够充分了解及熟练运用图书馆的数字资源,更好地服务学校的教学、科研工作,为学校的发展建设和申硕工作提供有力支持。

2.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展“图书馆资源与服务”系列培训讲座12场、“提升信息素养,你的大学更精彩”、“全民信息素养公益大讲堂”等讲座10场。目前,图书馆已成为学校的文献收藏与服务中心、学习交流中心、信息素养教育中心。

(三)创新载体,开展丰富多样的读书月和阅读推广活动

1.开展了“书香春日,吟咏经典”校园诗歌诵读活动、“读好书 品人生感悟”书评活动、“《中国传统文化百部经典·论语》解读”讲座活动、“发现阅读之美”短视频征集活动、“我心自有白云青山”主题征文活动等读书月活动25项。全校十八个学院6000余名同学参与了“读书月”系列活动。

2.开展了“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阅读问卷活动、“脸书”大赛、“情满月圆,举国同庆 ”读书分享会、“支撑了我很久的一句话”书写活动、“书为心画,言为心声”线上诵读大赛、“中华百部经典”知识竞赛、“趣味运动会”、周末观影活动等阅读推广活动30余项。

3.持续做好每年的新生入馆教育工作。丰富完善入馆教育平台内容,依托该平台开展入馆教育活动;根据各学院的专业特色,举办新生入馆教育知识讲座20余场次;在新生中开展“入馆知识竞赛”有奖活动,巩固入馆教育成果。

(四)充分利用各种平台,展示图书馆良好形象

1.出色完成了《图书月报》的编辑、排版、校对、出版及发送任务,扩大了图书馆的影响力。

2.及时更新图书馆网站新闻报道,严格新闻审核与发布流程,树立了图书馆良好的窗口形象。

3.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形式推广图书馆的信息咨询、服务工作。

(五)组织协调各部门工作,提升管理水平

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图书馆实际工作,向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党课;按照图书馆工作计划,带领采编部同志到北京、武汉、苏州等地圆满完成了2023年图书采购任务;加强对各部门工作开展情况的督促、检查;加强大学生图管委常态性督查管理,充分发挥大学生直接参与图书馆管理的作用。

三、统筹推进,扎实做好教学、科研工作

在完成行政工作的同时,承担了两门课程的教学任务,教学效果良好。科研上,认真钻研、孜孜不倦,在《图书馆学刊》《河南图书馆学刊》等专业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2023年度,荣获河南省图书馆学会“全民阅读”活动先进个人、商丘师范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四、严于律己,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

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文件精神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上级和学校的各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没有利用职权牟取不正当的利益,没有用公款宴请、铺张浪费、假公济私、损公肥私的行为;没有借出差、开会等名义公款旅游;没有参加过用公款支付的高消费娱乐性活动,没有参加过赌博等不良活动。

五、存在的问题与下一步努力方向

1.政治素养有待进一步提升,对一些新理论、新问题理解不深。

2.工作方法不够多样化,处理问题需要更细致。

3.相关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提升自己的政治站位。不断学习,总结经验,进一步提高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积极为学校的发展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