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23年度述职述廉述学报告 史振立

发布时间:2024-01-04     责任编辑:廉堂攀      来源:     浏览次数:

一年来,我能够在党总支的正确领导下,在同志们的帮助和支持下,严格按党员干部的标准来要求自己,认真覆行工作职责,恪尽职守,不计个人名利得失,积极创新和探索党建及思想政治工作新途径,较好地完成了自己所分管的工作任务。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高驾驭工作的能力

一是做到讲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水平。注重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努力提高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二是做到讲政治,提高自身的政治理论水平,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工作。三是做到讲正气,保持良好的工作作风。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工作中,做到既讲团结,讲工作,又讲原则,讲正气。

二、履职尽责,精心谋划,圆满完成各项工作

(一)以领导带头为关键,科学谋划党建工作

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作为总支书记,抓好党建工作是我责无旁贷的职责。我始终坚持主动抓党建、带头抓党建、自觉抓党建,凡是涉及党建工作的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都亲自参加。 制定2023年党建工作计划。加强总支班子建设,着力构建一个既民主又集中、既讲纪律又自由、既有统一意识又有执行力的领导集体。

(二)突出政治引领,思想根基进一步筑牢。

1. 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读原著、悟原理,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突出主题主线,采取务实举措,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重点措施,主题教育取得了明显成效。组织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各1次;完成调研报告一篇。

2.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员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提升。坚持党总支理论学习制度。强化党总支班子对政策形势的把握、党的理论知识学习,不断提升党总支班子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共计召开党组织会议12次,传达学习上级精神36项。

3. 严格落实每周五下午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及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全年组织开展职工政治理论学习36次。组织中心组理论学习10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撰写发言材料102份。

(三)以支部建设为重点,夯实党建基础

1.加强组织建设。注重加强党总支委员会,严格落实《商丘师范学院院(系)党委(党总支)会议议事规则》,始终坚持重大事项集体研究、集体决策,增强支委会的凝聚力,促进支委会团结,营造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工作氛围。

2.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促进了党内组织生活的正常化、规范化,让党内组织生活成为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通过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加强对党员进行理论培训、警示教育、党风党纪条规教育,增强了全体党员的党性修养、思想政治素质。年度共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0次、党组织书记上党课3次。

3.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图书馆党建工作机制。按照科学规范实用高效原则,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党员学习教育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等多个规章制度。逐步建立党建工作长效机制,努力实现用制度管人、管物、管事。

(四)强化政治功能,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1. 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政治站位。落实意识形态工制度,认真把握“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的内涵,扎实做好图书馆意识形态工作。

2. 抓好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增强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和话语权。加强对图书馆网站、微信、微博内容的审核,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工作制度。

3. 夯实主体责任,推进图书馆宗教“双防”责任制的落实。将宗教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严格落实图书馆文献服务过程中的意识形态审核工作制度,加强涉宗类书刊的管理。

(五)压实“两个主体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1.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提高防范岗位风险能力。

始终坚持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一把手”工程,实行一岗双责;要求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职责。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2. 提高党员自律意识,筑牢党员思想防线。对党员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和师德师风警示教育,教育党员干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锤炼敢于攻坚克难、勇于担当奉献的过硬作风。坚持警示教育常态化,全年共组织召开2次警示教育会议。

3.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上级和学校的各项规定,严以律己,廉洁自律,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遵守《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学校的各种规章制度,坚持“认认真真学习,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为人”的原则,时刻做到自重、自醒、自警、自励,自觉加强党性修养。

4. 对本人重大事项报告能够如实说明。

(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相融合。

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培训,提高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使党员成为单位发展的中坚力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工作中牢固树立“读者第一的服务理念” ,时刻谨记读者利益,为读者着想,提升信息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组织党员做出公开承诺,自觉地接受党和群众的批评和监督,要求党员亮明身份,相互监督。贯彻落实“首问负责制”制度,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务实作风;为读者开展优质的创新服务,如举办专题展览、深入学院开展调研及学科服务工作;开展新生入馆教育工作;开展数字资源宣传、信息素养教育、阅读推广等活动,充分发挥了党组织优势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力推动了党建与业务工作的融合。

、工作中存在问题

1、理论学习水平不足

本人的理论学习水平还有待提高。多数党员由于受自身理论水平所限,党支部委员未能进行讲党课。还因为理论学习不够,学习的吸收率不高,主观上学以致用的愿望还不够强烈,没有能体会到思想高度的转变对工作成效带来的改变。

2、党务工作能力不够强

党务工作缺乏系统性规范指导,党务工作人员能力素质还有待提高。兼岗党务工作者专业能力较弱,对党建工作如何开展缺乏系统、专业的认识,在推动党建任务落实上,常规工作开展多,创新工作亮点少,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没有工作经验、把握不透。

3、党建品牌打造不够充分。党建工作的品牌优势不够明显。一些优势的做法还没有真正地固化起来,党建工作的品牌总结升华不到位,特色不突出。

四、下一步工作思路及措施

1、加强思想政治学习,提升“政治三力”

加强政治理论的学习,坚持学原著、悟原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统领工作全局,持续推进主题教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提升“政治三力”。

2、强化主体责任意识,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加强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按《关于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要求,进一步规范组织建设,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严肃组织生活,推进日常工作,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丰富党建活动。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积极开展各类活动进一步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发挥好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

3、加强基层党组织和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1)加强服务型党支部建设。深入贯彻党的思想路线,引导党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党性修养。通过开展党员大会、党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加强对党员的培训和教育,提高党员的政治觉悟和组织观念。推进“党员示范岗”、组建“党员先锋突击队”、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承诺践行等工作。选树典型人物、岗位,打造党员队伍形象,以点带面有效发挥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2)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强化领导班子建设,提高领导班子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使班子成员具有坚定的党性原则和过硬的业务能力,时刻维护党的纪律和原则,坚守党的信仰,积极践行党的宗旨。坚持民主集中制,提高班子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水平。

4、进一步加强党建与业务工作的双融双促。坚持党建引领,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高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信息工作。首先,加强党组织的领导作用,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其次,加强党员干部的培训和学习,要注重提高党员干部的业务素质和综合服务能力;第三,加强党建与业务工作的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党运与业务工作相互促进的机制。第四,加强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沟通与协调。加强党建与业务工作之间的沟通与协调,加强各相关部门之间的协作,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的双融双促,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的良性互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