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资源

特藏简介

商丘师院图书馆特藏部成立于2006年9月,建部以来,一直致力于地方文献及古籍文献的搜集整理和开发利用,并且立足特色资源,为本校师生及社会各界提供热情、优质服务。十五年积累,已形成七大馆藏特色:

一.古代碑刻拓片品种丰富。现已入藏各类碑刻拓片3454种4955幅,其中商丘区域古碑(含墓志)拓片892种1911幅,汉画像石拓片约460种549幅,历代名碑(含墓志)拓片804种1034幅,其它拓片(碑志、汉画像砖、商周秦汉金文、铜镜、瓦当、石刻造像、秦汉砖铭等)约1298种1461幅。

二.商丘及周边区域家谱藏量可观。馆藏商丘及周边区域家谱775种,其中纸质本673种2969册,电子版约有102种53731页,含明代版本2种(电子版),清代版本76种,民国版本104种。

三.豫、鲁、苏、皖四省方志较为齐全。已入藏各种版本地方志书2020种3049册,其中旧志960种1444册。

四.商丘历代名人著述及相关资料多有见藏,总计已有690余种1160余册。

五.商周秦汉时期商丘历史文化专题史料形成体系,总计已有2000余种5000余册。

六.其它各类地方文献资料藏量丰富。这些资料,内容涵盖社会历史进程的各个方面,既有传统纸质文献,也有电子音像资料、老照片等。

七.古籍及民国文献藏量丰富。总计4.36万余册,其中古籍文献100余种1000余册,含明清善本30余种400余册;新版古籍3.3万余册;民国图书1.05万种1.51万余册。

存藏商丘地方文献,再现商丘历史记忆,传承商丘文化精神,是谓地方文献工作的三大要义。由于官方史料的欠缺,要想充分揭示商丘的区域社会发展历史,花大力气搜集、整理存世民间文献(古碑、墓志、家谱、地方名人著述等)是必须要做的、非常重要的基础工作。建部十多年来,特藏部一直在努力推进、设法做好这项工作。今后还会继续努力,立足豫东,兼顾河南,争取把特藏部建设成为豫东地区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地方文献整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