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第二届“商丘明清望族文献展”在我校图书馆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23-09-07     责任编辑:廉堂攀      来源:     浏览次数:

贞石牒籍,古韵墨香。9月6日上午,第二届“商丘明清望族文献展”在商丘师范学院开幕。此次展览由商丘师范学院图书馆与商丘姓氏文化研究会联合举办,旨在从明清望族文献的角度,揭示明清归德府文化遗产的重要价值,使之更好地服务于学校教学科研及地方经济文化建设。开幕式由图书馆馆长朱凤祥主持。

商丘师范学院副校长郭文佳、商丘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道明、商丘市侨联主席赵劲松、商丘市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田启义、商丘殷商文化研究会秘书长赵杰、商丘市姓氏文化研究会会长田启礼和常务副会长贾光,商丘师范学院院系有关领导、图书馆全体人员、学生代表,各县区(市)姓氏文化研究会代表,商丘各地25个参展家族代表,省内其他地区的代表,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商丘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底蕴厚重,是华夏文明和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明清时期的商丘,成就了诸多名门望族。六百年文脉不绝如缕,在文学、理学、画学、算学、教育等方面卓有贡献。商丘沈氏、宋氏、侯氏,宁陵吕氏,睢县汤氏、袁氏、蒋氏,柘城窦氏、李氏、杜氏,夏邑彭氏、李氏等归德府望族,雄冠中州,留给后世以丰厚的文化遗产和宝贵的精神财富。”商丘市姓氏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商丘家谱馆馆长贾光介绍说。


朱凤祥馆长介绍说:“本次展览精选出220余种珍品,几位学者、收藏家拿出珍藏的20余件书画精品,以飨观众。展览的特点是种类齐全、数量众多、内涵丰富、品味高雅,且展品历经岁月侵蚀,十分难得、极其珍贵,又多出自名家之手,有些还是初次面世。件件贞石,卷卷牒籍,记录了归德望族和先哲们努力奋斗、探索前行的足迹,赓续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长盛不衰的文化基因。”


本次展品共计五大类260余种,500余册/件,精选了商丘区域100余幅碑志拓片及20余幅书法绘画珍品、60余种谱牒、92种诗文集等,将为文史研究提供丰富的文献资料,为广大师生及金石书画界奉上艺术盛宴。

本次展览展出地点为商丘师范学院(平原路校区)图书馆二楼地方文献展厅,参观时间为9月6日至10月30日。

供稿:王秋霞   摄影:王 琰  审核:朱凤祥   发布:廉堂攀


附:参观须知

一.参观时间

9月6日— 10月30日。

9月6日(周三)、9月7日(周四)及每周六、周日为全天开放日,上午8:30——11:30  下午3:00——6:00

周一、三、五 上午8:30——11:30  下午3:00——6:00

特殊情况,另做安排。

二.参观地点

平原路校区图书馆二楼北部地方文献展厅。

三.参观方式

1.校外观众凭参观卷和身份证进入校园、图书馆,并在图书馆门卫实行实名登记。

2.校内师生参观,请出示教工证或学生证。

3.校内师生如集体参观,请提前预约。

四.注意事项

1.衣履不整者、酗酒者、精神病患者谢绝入馆。

2.严禁携带危险品、宠物、管制械具进馆。

3.保持馆内安静,请将手机设为静音。禁止追逐打闹,大声喧哗。

4馆内禁止吸烟、饮食、随地吐痰、乱扔果皮纸屑。

5.室内展品,尚未公示,严禁拍照、录像、转发。违者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并赔偿损失。

6.爱护公共设施,严禁触摸各类展品;如有损坏,须照价赔偿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7.小心玻璃、注意安全。请勿爬靠或挤压玻璃展柜,以防玻璃破裂,造成藏品损坏和伤及身体。

8.如遇各类突发事件,请服从工作人员指挥。

请您协助我们维持好展厅内的参观秩序和良好的参观环境,谢谢合作!

                                                                          商丘师范学院图书馆




关闭